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加强企业调研核查 提升基层工作质量——省统计局贸经处到中山开展消费市场调研和数据质量核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05 分享:

  为加强贸经专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的监督管理,深入企业了解消费市场运行情况,4月26—27日,省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副处长董宇到中山开展消费调研和企业数据现场核查。市统计局局长全晖、副局长郑延婷及服务业科业务骨干陪同。

图片1.png

  调研组先后到6个镇街7家批发和零售企业。通过与企业负责人调研座谈了解企业当前经营情况,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未来的经营方向;通过检查填报数据的原始凭证依据,对商品销售额、零售额、营业收入等重点指标的年度和月度数据进行质量核查。期间未发现有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情况。对个别上报数据有偏差的企业,董宇详细了解差异原因,解答企业填报疑问,就相关指标口径进行耐心讲解,要求企业今后按正确口径填报报表。

图片2.png

  通过调研核查,董宇表示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总体较好,并就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工作质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对企业经营情况了解。在日常统计工作中,对于销售额和零售额波动较大的企业,市统计局和镇街统计办工作人员,要详细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认真对波动情况进行具体解释说明。二是加强基层业务培训。加强对镇街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员的培训力度,全方位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确保统计指标准确理解,真实反映企业经营状况。三是加强数据核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相关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数据质量就是统计工作生命线的意识,加强批零住餐业源头数据审核力度和现场核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