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走企深调研 强基提质量——市统计局加强投资领域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监督管理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23 分享: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对投资领域统计调查制度执行的管理,严把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质量关,4月12-20日,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丁俊带队到火炬开发区、三角镇、沙溪镇、港口镇对18个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建筑业企业及项目开展投资领域统计调查制度执行情况调研及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核查。

  已编辑图片

  调研组详细了解调查单位和项目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入退库情况、统计调查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统计数据真实性情况。一是通过实地走访、核对证照等方式了解调查单位是否真实存在,项目填报信息与证照信息是否一致,项目是否符合入库标准,行业划分是否正确。二是通过检查报送数据的原始凭证,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商品销售面积、建筑业总产值等重点统计指标开展专项数据核查。对数据有差异的调查单位当场指正,并就统计报表相关指标进行详细讲解,帮助企业理解相关统计指标,纠正错误。三是通过企业座谈调研,了解调查单位生产经营情况、统计调查制度执行情况,对统计填报注意事项及要点作重点提示,并开展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切实提高企业统计业务水平。调查组指出,调查单位能严格执行国家投资领域统计调查制度,做到“依法依规、数出有据”,数据质量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存在违反统计法精神做法,但仍存在不足:一是基层基础培训还不到位,个别项目对重点指标理解仍有偏差,导致统计数据出现较大误差;二是个别项目的基础工作仍需加强,统计台账需进一步建立健全。

  调研组与镇街统计负责人及相关统计专业人员进行工作座谈,丁俊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投资领域统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自查自纠。各级统计部门要严格落实统计自查自纠专项治理行动工作要求及投资领域统计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对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一套表调查单位入退库、统计数据失实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摸清我市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质量情况,对违反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的各种统计造假行为予以纠正。二要持之以恒,狠抓数据质量。牢固树立数据质量就是统计工作生命线的意识,筑牢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防线,加强源头数据审核力度,加大投资领域统计数据开展科学评估力度,不断提高投资领域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匹配性、协调性。三要加强统计执法与数据核查的互联互通。对于数据质量问题严重、拒不整改,涉嫌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企业,移交统计执法监督部门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坚决做到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切实夯实数据质量。四是强化基层业务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全方位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确保将统计制度要求落实到专业、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调查对象,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保驾护航。

  市统计局农业与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科相关人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