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统计局“一查二看三问四讲”开展新入库企业核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07 分享: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对“一套表”调查单位的管理,提高“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严把数据质量关,3月30—31日,市统计普查中心联合工业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到火炬开发区、民众街道、大涌镇对20多家工业、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企业开展新入库企业核查。

图片5.png

  核查组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一查二看三问四讲”的工作法进行核查。一查:实地了解调查单位是否真实存在、营业执照的基本信息与填报信息是否一致,是否符合四上企业入库标准,入库时生产经营销售状态以及企业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机构类型、执行会计标准类别等主要属性指标是否准确。二看:重点查看企业的利润表、增值税纳税表、销售明细表等相关财务资料,确保企业入库资料真实、准确。三问:仔细询问企业生产和财务人员相关情况,深入了解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遇到的困难,互相交流探讨解决办法。四讲:向企业宣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统计填报注意事项及要点,并对新入库企业就统计报表相关指标进行详细讲解,帮助新入库企业深度理解相关统计指标,纠正错误的数据采集方式,切实提高企业统计业务水平。

  核查组强调,企业要依法依规进行数据上报,健全完善统计台账和统计原始凭证,在填报数据时切实做到“数出有据”。统计部门要严把调查单位出入关,加强对入统单位实地走访并对申报资料严格审核,确保行业归类正确,提高入统企业质量。

  通过此次现场核查,提高了新入库企业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及时了解和解决了当前新入库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