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集思广益 群策群力 共促中山统计信用建设更上新台阶——市统计局召开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座谈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03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中山市统计领域信用建设,增强信用制度文件的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3月30日,市统计局召开《中山市统计局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各行业、协会、商会企业代表和2021年度中山市统计诚信示范企业代表,法制科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17人参加会议,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丁俊主持会议。

  图片1.png

  会上,丁俊简要介绍了市统计局的主要职能,并就《中山市统计局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做了说明。他指出,出台《中山市统计局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实施办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的制度保障,是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的现实需要。要充分认识制定统计信用制度文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动实现统计违法失信反面警示与诚信统计正向激励并重,积极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良好氛围。要遵循合法原则,主动对标国家、省有关信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确保与上位法不抵触。再次要从信用分级评价、信用认定流程、信用管理与应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规范,保障制度的可行性。要坚持总结提升,把2021年评选统计诚信示范企业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做法加以固化,形成长效机制。

  围绕《中山市统计局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实施办法》,企业代表围绕统计信用评级分类、守信企业评选流程和激励措施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丁俊表示,衷心感谢各位企业代表关心支持统计工作,认真提出意见建议。本次座谈会对提高《中山市统计局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实施办法》的科学性、规范性起到了积极作用,市统计局将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逐条梳理,最大程度吸纳企业的合理意见建议,汇聚各方智慧,对征求意见稿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尽早出台实施,为下一步开展统计信用评价和监管、诚信企业激励等提供坚实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