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统计局举办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30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培训班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工作,3月28日,中山市统计局举办全市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培训班。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全晖作动员部署讲话,副局长梁美妍主持会议。市统计局相关专业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业务骨干,各镇街统计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100多人参加培训。

投入产出.jpg

  会议指出,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是理清国民经济结构和内部联系的重要举措,是摸清经济家底、搞清经济总量的基础。投入产出调查可以系统地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经济联系,量化国民经济领域各种重要的比例关系,使普查数据从更精准的角度考察和判断经济形势。投入产出调查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内容复杂、指标细致,要及时尽早谋划,加强组织协调,在关键时间节点完成阶段性任务。

  会议强调,各镇街要把“担当”作为自觉,把“执行”视为铁律,精细统筹谋划,一张网联动覆盖,有序有效抓实投入产出调查。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应细化工作安排和指引,落实工作责任,畅通上传下达,制作投入产出调查“路线图”、“时间表”,认真把好数据质量关,确保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投入产出调查具有表样多、填表难度高、时间间隔长等特点,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培训宣传,各相关专业要认真协商,积极配合,充分发挥专业力量解决投入产出调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三是要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响应基层的指导需求,加大现场辅导和培训力度,主动收集整理并深入分析在填报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并答疑解惑,夯实投入产出调查工作质量。

  会议围绕投入产出调查须知、各专业电子台账填报要求及投入产出调查平台操作等方面开展培训,将企业会计资料和电子台账表式进行比对,深入浅出讲解具体填报要点。通过此次培训,有效提高各镇街对投入产出调查的认识,为有效有序抓实投入产出工作筑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