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统计局“四措施”攻坚2022年年度第一批调查单位入退库审核确认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2-07 分享:

  今年以来,市、镇两级统计部门合力推进调查单位入退库工作,结合杨新洪局长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把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抓紧抓实的工作要求,以及省普查中心相关部署安排,市统计局主动作为、找准增量、靠前服务,顺利完成2022年年度第一批调查单位入退库审核确认工作。全市年度发起入退库审核620家,其中审核入库单位330家,包括工业110家、批零住餐业131家、服务业89家。

  为确保达标企业应统尽统,市统计局主动作为,“四措施”全力攻坚年度第一批调查单位入退库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紧密推进。市统计局高度重视调查单位入退库工作,9月30日下发通知到镇街重点部署,11月22日党组书记、局长全晖主持召开学习广东省统计局杨新洪局长在全省基本单位年(定)报布置视频培训班上讲话精神暨2022年年度入退库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进落实年度入退库工作。全晖强调,名录库建设是统计的基础工作,是统计数据的来源,是“统计之母”,全市统计系统共同努力,紧密配合,共同抓好。

  二是部门协作,精准摸排。保持与工信、发改、市场监管、税务、住建、编办、民政等部门加强沟通和信息共享,收集整理部门数据,发至各镇街实地走访,找准增量、锁定目标,挖掘“新单位”。

  三是加强指导,靠前服务。“一把手”牵头,持续推进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深入一线督导工作,主动对接基层和企业,精准施策,解决痛点难点问题。11月2日市统计局召开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市统计人员专项工作的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编印并发放《“规上”单位和项目入库工作指引》《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管理系统操作手册》,切实加强对镇街统计部门“四上”入库工作指导。另外,实行通报机制,每月通报一套表调查单位在库及入退库情况,让相关部门及时掌握全市“四上”企业入库纳统工作进展,发展差距找准发力突破点。

  四是严格审核,提升质量。切实执行《中山市“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各镇街统计机构、市局各专业科室、市统计普查中心联审工作职责,三级联动,认真核实入退库资料,严格把关审核材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抓细审核环节。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企业动向,强化统计分析、监督、预警作用,加大对企业的调研指导力度。真正做到数出有据,健全台账,经得起巡视、督察、专项检查等各项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