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学细悟提能力 强化落实固“双基”——市统计局召开统计法制暨统计执法业务以及劳资统计业务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03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创新各项决策部署,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劳动工资统计业务水平,推动源头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11月30日,市统计局召开统计法制暨统计执法业务以及劳资统计业务培训班。各镇街统计机构负责人、法制联络员、劳资专业人员和各专业科室人员共83人参训。

图片3.png

  结合“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本次培训班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着力点,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为出发点,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针对性地设置了劳动工资统计业务培训和《广东省统计局关于企业统计信用管理的实施办法》、工业、投资、规上服务业、批零住餐等专业现场检查技巧和相关问题以及统计执法检查及相关业务等培训内容。授课人凭借丰富的执法实践和专业检查经验,深入讲解了统计信用知识和各专业相关业务知识,促进镇街统计人员提高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推动基层统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增强指导、服务企业依法依规填报统计数据的能力,从而营造诚实守信的统计社会氛围。本次培训还邀请到广东衡德律师事务所王卓律师讲解新《行政处罚法》,有效提高参训人员运用《新行政处罚法》处理具体事务的能力,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为减轻基层负担,减少镇街统计人员来回跑动的时间,本次培训由市统计局综合科与法制科联合举办。培训会上,市统计局向各镇街发放了500多本《常用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册,并要求转发至当地相关部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