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筑牢统计法治之基、彰显执法监督之力——中山市统计局举办2023年统计执法业务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7-03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统计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下一阶段的专项数据核查、重点执法检查工作提供指导,6月20-21日,中山市统计局举办2023年统计执法业务培训班。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丁俊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全市统计执法人才库成员、各镇(街)统计部门负责人及法制科(执法监督科)全体人员共40余人参加培训。

法制科培训.jpg

  会议强调,本次培训是自全市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成立后的首次大规模执法培训,是进一步健全统计执法监督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市镇联动”执法模式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标准推进专项治理行动下一阶段重点执法检查任务的迫切需要。近期,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其中一项主要措施就是要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强化专业化统计执法能力建设,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数据审核核查和执法检查。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领会开展统计执法业务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执法业务培训对高质量落实专项工作重点执法阶段任务、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意义,认真学、深刻悟、严落实,按时按质完成执法检查年度任务。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执法工作能力。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紧紧围绕执法实际,带着问题去学习、思考、提问。着力解决执法人员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推动全体执法人员学懂政策法规、学懂专业知识、学懂执法业务,围绕现场执法重点环节学思践悟、深钻细研,

  重点掌握执法基本流程和各专业重点指标的检查技巧。

  三要狠抓培根铸魂,锻造过硬执法人才队伍。要切实履行推进统计法治建设领导责任,把统计法治建设提升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加强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支持督导统计执法检查,推动执法任务落实落地。要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两手抓、两手硬,坚决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倾力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执法骨干队伍形象。

  本次培训传达学习了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并就统计执法检查业务流程和文书规范及工业、投资、建筑、房地产、能源、劳动工资、批零住餐、规上服务业现场检查技巧和相关问题进行培训。为检验培训成效,课后立即对参训人员开展业务知识现场测试,检验培训成果,提升培训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