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演练业务流程 取得实战经验中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启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6-21 分享:

  6月16日,中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启动仪式在古镇镇曹一村举行,中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山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全晖,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邸彦明,古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阮志力出席会议。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古镇镇党委政府、曹一村村委有关领导及各镇街分管领导、试点普查员队伍参加了活动。

  图片1.png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的首次“全面体检”,对摸清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全面模拟经济普查全过程,积累普查组织实施工作经验,6月至7月将在古镇镇曹一村开展五经普综合试点工作。前期市经普办、古镇镇党委政府和曹一村通力合作,精心筹备,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为综合试点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图片2.png

  中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经普办主任、中山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全晖表示,组织做好经济普查工作,对于摸清新时期中山近五年来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全面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变化和新特征,促进中山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全晖强调,所有参与普查的人员必须树立“五观”,确保科学有序普查,摸清中山“家底”,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一是要有统筹兼顾的大局观。要充分发挥部门协同联动作用,确保市、镇、村各级以及相关部门力量协同、步调一致;二是要有主动担当的责任观。试点过程中,普查人员要主动担当,各负其责,认真实施好每一项业务流程,对于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切实予以解决;三是要有全面深入的宣传。各镇街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户外广告、宣传车、宣传展板、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经济普查意义作用和依法普查宣传,力求做到家喻户晓;四是要有客观理性的问题观。试点工作是暴露问题、发现问题的过程,更是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正视问题、敢于解决问题;五是要有实事求是的数据观。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统计“两防”,既要防弄虚作假、虚报注水,更要防瞒报拒报、少报漏报,真正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靠。

  参加试点工作的普查先锋队代表现场宣誓,坚持依法普查,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誓词铿锵有力,表明了试点普查员们完成综合试点各项工作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全晖、邸彦明、阮志力、梁美妍、侯佳恒等领导共同按亮综合试点的彩灯,标志着中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正式启动。本次综合试点工作是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前哨,新起点、新征程、再出发,开新局,走前列,市、镇、村各级普查机构和全体试点工作人员将共同努力,为全市经济普查的顺利组织实施取得宝贵的实战经验。

  随后,市经普办、各镇街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与试点普查队伍兵分多路,对试点区域的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入户开展试点单位清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