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试”出好经验“普”写新篇章——市统计局举办中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动员暨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6-13 分享:

  为切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工作,6月9日,中山市统计局举办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动员暨培训班。中山市五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经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全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经普办副主任,市经普办内设工作组组长及各镇街统计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约120人参加此次培训。

图片2.png

  全晖在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山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组织做好经济普查工作,对于摸清新时期中山近五年来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促进中山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有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五经普各项工作。

图片1.png

  全晖强调,综合试点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开展前的一次实战模拟,要准确把握综合试点的五个关键要点。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综合试点的重要性,积极调动发改、工信、市场监管、税局等部门协调联动,统筹进度安排,确保试点目标顺利实现。二是要执行方案到位,试出难点问题。试点过程严格按规范的程序来运作,尤其是指标涉及的口径和解释,做到严谨细致。三是要抓好培训指导,提高执行质效。参加试点的全体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好经济普查工作。四是要做好问题总结,有效提炼经验。对于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积极寻求破解办法。五是要推动普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试点工作组在试点区域内开展宣传动员,为普查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培训班上普查中心详细介绍了普查方案、试点业务流程以及常见问题的处理办法,各专业科室就五经普统计工作要点及普查填报表式的重点指标进行详细说明。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表示,对五经普综合试点具体要求及普查业务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了业务能力,为即将开始的普查试点工作积累经验,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