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五经普动员培训会召开 强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03 分享:

  3月2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五经普动员培训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部署2023年统计重点工作任务,并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培训。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叶红光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市统计工作的批示,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统计系统在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团结协作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希望新的一年,再接再厉,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不断巩固“两防”成果,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组织实施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


  图片



  叶红光强调,2023年统计工作要狠抓“三个不放松”,一是狠抓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不放松。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把数据质量关,加强“两防”工作。各镇街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加强部门统计,形成统计工作新合力,为全市GDP核算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持。二是狠抓统计能力建设不放松。要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紧盯全年高质量发展,统筹GDP核算指标,强化督导,做到“心中有数”。要熟悉掌握统计思维方法,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狠抓五经普工作不放松。要提高认识,将五经普作为今年全市重点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依法普查,全面准确摸清我市经济“家底”。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全晖作了题为《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开创统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2022年,全市统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统计局业务指导下,持之以恒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认真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强基础、增能力、再创新”深落实年活动要求,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夯实基层基础、增强统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方面主动担当作为,为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图片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统计系统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个中心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中山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搭建网格化治理体系。三是强化统计监督,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四是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数据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能力。五是精心组织谋划,全力以赴做好五经普各项工作。

  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郑延婷传达了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并通报2022年年度中山市统计业务工作考核结果。

  图片

  市统计局副局长梁美妍对五经普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需要把握的重点环节进行讲解。

  图片

  黄圃镇政府、火炬开发区经济发展和科技信息局、翠亨新区投资促进局、小榄镇发展改革和统计局、石岐街道仙湖社区、中山火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

  图片

  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及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各镇街统计部门分管领导和统计部门负责人,市有关单位统计工作负责人共计88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