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压实职责 从严从实 中山市完成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阶段性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24 分享:

  按照国家和广东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中山市于9月-12月组织开展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住房单元和入户登记调查任务。

  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人口问题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为开展好本年度的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市统计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职责,从严从实抓调查任务推进落实,在近期疫情变化有所反复的前提下,加强工作对接,及时反映和沟通各环节实施情况,确保调查工作安全和进度到位。

图片1.png

  在前期阶段,市局强化部署大力夯实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筹备经费物资。将省市调查经费及调查制度、公告、一封信等物资及时下拨镇街,做好电子设备维护、调查软件安装使用准备。二是选好培训好调查员。做好调查员的选聘和管理,通过技术讲解、模拟访谈提高培训效果;通过线上答疑随时清晰细致地讲解调查业务问题,巩固培训效果。三是获取部门资料。收集整理户籍人口、出生死亡人口等行政记录资料,下发到镇街帮助开展调查。四是核实住房单元,根据国家统计局下发的待核实住房清单对所辖区域全面扫描,共核实更新116条样本村、603个调查小区、17419个建筑物、81034个住房单元样本。

  为紧盯数据质量,市局在样本核实、入户登记和调查验收阶段先后开展四次现场督导,局分管领导多次联系相关镇街了解工作进度、遇到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对进度偏慢的镇街进行督导,深入调查单位现场,重点检查调查员的工作质量、进度和工作纪律,以点带面对调查员现场工作全面指导,做好调查员入户登记工作质量监管。强调数据随报随审,发现差错即时核实修改,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截至11月15日,涉及22个镇街(统筹区)共4640个中选样本全部调查登记上报完毕。

  中山市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目前进入查漏补缺阶段,正加紧核实修改生育情况、人员去向、流动人口等情况,同时结合调查过程发现的问题主动及时整改落实,完善调查工作,以高质量数据调查服务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