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夯实基础增本领 提升能力促发展——市统计局举办2022年上半年全市统计业务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29 分享:

  6月27—28日,市统计局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统计业务培训班,传达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持续提升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在市镇两级干部中培养学统计、懂统计的氛围。局党组书记、局长全晖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全市统计系统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629.jpg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省党代会报告赋予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使命任务,立足统计职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砥砺前行,发挥好统计“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的作用,不断优化统计服务,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山在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中发挥“桥头堡”作用贡献统计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等文件精神,立足统计主责主业,为中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二是筑牢统计“两防”。要树立“全面的实事求是数据观”,既要防弄虚作假、虚报注水,更要防瞒报拒报、少报漏报,确保各项数据应统尽统,真实客观反映经济运行态势;要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形成统计监督合力;要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社会氛围。三是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要找准统计工作发力点潜力点,深入开展经济形势研判和统计监测分析,当好党政领导决策参谋助手;要结合统计职能,积极服务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战、营商环境改革工程、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等中心工作;要高效服务好企业,认真落实企业统计工作联络制度,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四是增强统计工作能力。要学懂弄通相关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统计业务的“行家里手”;要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的业务指导,规范企业统计行为,引导企业科学、高效、及时填报统计报表,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做到“依法依规、数出有据”。

  培训班上,市统计局业务科室分别开展了工业、批零住餐和服务业、劳动工资、房地产投资建筑业、国民经济核算、能源、统计法制、调查单位审核系统操作等统计业务培训。为检验培训成效,各专业授课后立即对参训人员进行现场业务知识测试,提升培训实效,促进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