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筑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市统计局传达学习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03 分享: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5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全国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崔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统计局和省纪委监委相关领导、省统计局各处室负责人以及统计执法监督处工作人员在分会场收看会议情况。会后,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召开与会人员座谈会,对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进行动员部署。6月1日,市统计局迅速组织全局领导干部职工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全晖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林仁崇出席会议。

  法制.jpg

  会上,全晖传达了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了河北省、河南省、贵州省有关地区统计违法案件。他指出,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仅严重违反统计法,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危及经济决策,还触犯党的纪律底线,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危害极大。统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危害性,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中央重要文件精神,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牢牢把握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三大职能,既要做到厘清边界、坚守底线、不触红线,也要积极发挥统计监测预警作用,做优做强统计分析,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

  三要夯实基层基础,督促镇街认真落实省统计局和市府办相关文件精神,增强基层统计力量。加大统计宣传培训力度,通过镇街统计人员培训、“四上”企业统计员培训、统计学堂等,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统计法治意识。落实分管领导分片区联系镇街制度,加强对镇街统计人员的指导和服务,促进完善基层统计工作,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四要深化“两防”举措,严把企业入库出库关,加强数据现场核查,强化数据审核监控,持续发力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惩处统计违法行为,做到“防注水、防少漏”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从源头上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5月31日上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到中山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入了解疫情影响下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情况。调研期间,他指出,企业要正确理解各项统计指标,做到不虚报、不漏报;基层统计部门要贯彻落实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会议精神,紧盯数据质量,坚持“两防”,客观真实反映经济变化,更好服务宏观决策、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全晖表示,全市统计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洪局长提出的工作要求,切实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责任,严把数据质量关,筑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