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市统计局开展“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提升能力 积极作为”大讨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19 分享:

  5月16日下午,市统计局围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能力、积极作为”主题开展大讨论,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局党组书记、局长全晖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大讨论.jpg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全新的思想理念、务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状态、崭新的发展举措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压实各级统计责任。深刻认识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分析总结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增强培训实效,吃透各项统计方法制度。采取分级分层的培训形式,及时为镇街分管领导、镇街统计部门负责人、基层统计人员和“四上”企业统计员提供统计业务培训指导;三要夯实源头数据质量。进一步健全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统计数据核查制度,加强对数据异常波动情况监测,做到依法依规、应统尽统,实事求是反映经济发展成果;四是践行“333”统计工作法。利用报表报送间隙深入镇街、部门、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建立会商、协同工作等机制加强与部门、镇街之间的沟通、协作和交流,提供统计业务指导,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会议强调,全市统计系统要努力做到“三个清”:一是清朗操守,坚持依法统计,树牢“两防”理念,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二是清晰职能,更加有效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作用,当好“数库”“智库”;三是清楚职责,坚持服务大局是统计工作的首要职责,让数据“说话”,为经济“把脉”。要时刻谨记“三个不”:一是秉持不忘初心“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的使命,深入解读统计数据,精准分析研判经济形势,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二是铆足“不以事小而不为”的干劲,抓细每一笔数据、抓实每一项举措、撰好每一篇分析,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高统计规范化水平;三是发扬“不需扬鞭自奋蹄”的自我加压精神,埋头苦干、实干到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和决心,不断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奋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会上,参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逐一发言,大家谈不足,谈思路,谈抓手,谈创新,谈落实,为统计事业发展开出“良方”、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