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转作风办实事 再出发强服务 中山市统计局深化服务企业上规入统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05 分享:

  “四上”单位统计是国民经济统计的主要方式,是监测全市经济运行状况的重点,其变动情况对全市经济总量、结构、效益、速度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准确掌握“四上”单位情况,对各级政府相关的经济政策调控提供了必要的决策依据。近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各项小微企业专项扶持政策的实施,企业上规上限工程的稳步推进,中山“四上”单位数量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2020年“四上”单位总数突破7000个(不含投资项目)。为持续做好“四上”企业升规上限工作,中山市统计局坚持转变作风,担当作为,切实把“为民办实事”落地落实,全力做好“四上”企业入库入统服务。

图片1.png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四上”单位上规入库工作摆在首要位置。

  市统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转变作风做实服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局长孙志宏多次强调,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以“立刻办、马上办、认真办”的态度办理上规入库工作,提高一次审核通过率。持之以恒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促统计监督、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服务水平、统计工作效率再提高。

  二是强化部门协作,确保应统尽统。

  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住建、机构编制、民政等部门的协作沟通,强化信息共享,做好资料比对,做好企业出入库排查摸底工作;坚决落实好各项促进企业上规上限工作部署,积极宣传我市对上规上限企业的扶持措施和优惠政策,助推小微企业升入“准四上”库、“准四上”企业升入“四上”库,合力促进全市升规入统工作。

  三是全力部署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

  9月30日,市局转发《广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的通知》,迅速向各镇街统计部门布置全省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审核最新制度要求。结合省统计局一套表调查单位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和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工作培训班精神,11月2日市局召开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培训会,普查中心及各专业科室详细布置讲解“四上”单位上规入库审核时间安排、审核范围、申报类型、申报材料等重要内容,并一一解答各镇街在申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四是高质量完成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的部署安排,中山市统计局制定了《中山市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方案》,于2021年8月至10月组织开展全市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共完成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181家,核查发现企业经营变更造成登记信息的差异61笔,包括单位详细名称、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和登记注册类型不准确等,以及个别因账务处理或时间差等原因造成的数据指标微小差异问题,全部形成记录台账,督促严格按规定整改、逐一修正,保证被调查单位的数据质量和信息准确。

五是加强入库审核,建立高质量的调查单位库。

  调查单位库是统计部门的核心资料库,统计的一系列监测、分析都离不开调查单位库。统计工作水平再提升,必须从“四上单位库”上做文章,盯好入库各环节资料审核,严格把关,建立全面、真实、准确的调查单位库,夯实统计基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切实为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提供准确可靠、坚实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