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夯实统计基础 提升数据质量市统计局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11 分享:

  为了压实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制度职责要求,进一步提升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根据《关于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普查中心函〔2021〕)和《关于印发<广东省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粤统办函〔2021〕)工作要求和省统计局部署安排,中山市统计局制定了《中山市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方案》,于2021年8月至10月组织开展全市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图片1.png

  数据核查工作以“全面自查、重点核查、实地抽查”三结合方式开展。根据广东省统计局抽样下发的核查单位清单,由各镇街统计部门组织全面自查和实地重点核查,在各镇街完成重点核查的基础上,市局根据工作进度实地抽查。市统计普查中心联合工业科、服务业科组成抽查组,实地抽查了4个镇街12家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抽查组通过座谈走访重点核查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正常营业,是否为法人单位;核实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单位名称、详细地址、联系电话、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机构类型和登记注册类型等指标是否正确,以及“营业收入”等指标与部门数据差异情况。

  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是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有效手段,市镇两级统计部门通过深入一线实地核准调查单位情况,对发现的个别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纠正。近年来,市镇两级统计部门共同努力,强化责任担当,定期组织开展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核准一套表调查单位身份及指标信息,建立全面、真实、准确的调查单位库,夯实统计基础,为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提供准确可靠、坚实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