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山市统计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19 分享:

  2023年,中山市统计局立足主责主业,围绕“六个坚持”不断增强统计能力,提升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领学、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讨以及“四下基层”活动等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二是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深入实施“双联双助”行动,全年组织280人次分批到结对村开展党建共建、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帮扶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共建聚合力—中山市局与三墩村开展党建共建交流活动》信息被《中国信息报》采用。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清单,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全年开展谈心谈话87人次。四是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举办11期“统计学堂”。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喜获中山市“书香机关”荣誉,全市机关仅有5个单位获此殊荣;成功创建市级职工书屋,是年度市直机关工委基层工会唯一获通过单位;在第九届市运会获机关单位组二等奖、体育道德风尚奖以及优秀组织奖。

  (二)坚持深耕主业,统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一是持续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统计”理念。主动靠前聚集部门和综合统计合力,频密开展调研、交流和培训,加强部门之间数据共享的规范、及时和有效性,有力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二是加强经济形势研判。抓住关键指标和关键环节,及时预警经济运行苗头性、趋势性变化情况。围绕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统计调查研究,全年撰写统计分析报告120余篇。统计工作成效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省统计局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三是持续加大统计宣传力度。依法依规定期发布统计数据,稳妥解读回应,合理引导预期。成功举办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中山”活动,上线《热点面对面》节目,详细介绍五经普,回应市民关切。四是编印《统计知识应知应会手册》《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11000余册,为各级领导及部门提供准确翔实的统计资料。

  (三)坚持靠前谋划,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规格成立市五经普领导小组,实施五经普每周工作例会和每月工作推进会机制,编发普查简报19期,形成部门合力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强化人、财、物保障。全市选聘“两员”5600多名,科学规范编制五经普经费预算并落实到位,配齐普查物资及普查装备。三是全力推进五经普单位清查工作。组织各镇街做好入户清查、单位核实和认定、查疑补漏、清查数据审核和评估等工作,局领导分片带队对各镇街单位清查工作进行督导。四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利用部门数据,高质量完成清查底册编制工作,做好重点指标填报指导。五是开展五经普试点工作。在古镇镇开展五经普市级综合试点,6-7月,组织各镇街开展普查试点及专项试点工作,为正式普查打下基础。六是全面启动五经普宣传工作。依托中山广播电视台、中山日报、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户外媒体投放五经普宣传广告,线上线下多形式开展宣传。

  (四)坚持强基固本,统计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一是加强市级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全年调入招录公务员及事业编人员9人,干部平均年龄降至37.5岁,提拔晋升9人次,有效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统计队伍建设的意见》,镇街增加31名高素质统计人员,有效解决统计基层建设薄弱、人员力量与统计调查任务不匹配等突出问题。三是执行领导干部联系镇街工作机制。局领导带头多次深入镇街、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统计制度执行情况以及重大项目投产完工和新开工情况,形成工作指南下发加强指导。四是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督促指导各镇街对照省统计局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要求,不断规范基层统计工作,首批申报的12个镇街全部通过验收获得先进单位。五是全方位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举办年报定报、五经普、“四上企业”统计员等各类培训班,培训7700余人次,做细做实统计培训与指导。六是主动承接全省能源统计专业、服务业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任务,市、镇、企联动开展试点工作,强化基础统计能力。

  (五)坚持筑牢“两防”,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纵深推进。一是提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推动各部门、各镇街学习贯彻。二是高位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召开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大力推进专项数据核查、重点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共编发简报15期。三是持续推动统计领域诚信建设。出台《中山市统计局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实施办法》,评定信用A级企业。从统计监督和统计服务两方面着手,促进应统尽统,确保数据质量,做法在全省统计系统走在前列。四是构建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出台《关于建立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形成监督合力。五是加强数据审核、查询和核查。通过下发查询和强制性审核等方式对企业报送的数据进行核实,发现异常企业采取实地核查进一步核实数据情况,做好检查和指导。六是持续发力统计执法检查。通过“双随机”检查、重点检查、联合执法等形式共对全市161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0份,立案调查20家。

  (六)坚持先行先试,统计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一是创新统计宣传方式。在本届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首次推出中山统计部门IP形象“晓彤”和“小计”,以统计青年为原型,展现统计新形象,拉近统计与公众的距离。参加活动的市委主要领导和省统计局主要领导亲自揭幕并高度评价。二是高质量完成国家“统计云”测试任务。中山作为全国三个试点城市之一,积极承接国家统计局统计云建设地方数据生产全流程测试工作,组建市、镇、企三级60人测试队伍,为全国统计系统提供试点经验,得到国家及省统计局的高度肯定。三是重点抓好工业增加值四项构成审核工作。在联网直报期间组织镇街骨干到市局跟班学习,编写工业成本费用调查培训资料被全省推广。四是修订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重点优化指标、统一指标权重和计算方法,有效反映各镇街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优势、成效和短板,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2024年工作安排

  (一)聚焦党建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山统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统计先锋、服务发展”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二)聚焦经济普查。扎实有序做好普查登记工作,加强组织实施,严卡登记时间节点,细化工作预案和“倒计时”进度安排,强化协同联动,分级抓好业务和实操培训。坚持依法普查,严守普查纪律,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反映全市发展成效。

  (三)聚焦“双基”建设。以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为指引,健全基层统计业务工作制度、完善镇街、村居统计工作台账、全面提升基层统计能力。持续打造“统计学堂”,借助统计IP形象推出系列宣传产品,扩大统计工作影响力。

  (四)聚焦服务发展。加强主要经济指标监测分析,加大对相关部门和各镇街统计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力度。积极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建立完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优化统计服务产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统计支撑。

  (五)聚焦强化监督。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两防”不放松,持续建立健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以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的统计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