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从“学”到“讲”中山市举办五经普精英讲师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14 分享:

  2024年1月1日将进入普查正式登记阶段,为做好普查登记培训工作,继续发挥市镇普查骨干力量,切实提高各级普查业务技术培训的实效性,12月7-8日,中山市经普办举办为期两天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精英讲师培训班。市五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经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全晖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市经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梁美妍主持会议。

图片1.png

  会议通报了全市单位清查总体情况,从单位总量大幅增加、普查登记业务流程多且难度高、普查员专业基础不确定性等三个方面强调了普查正式登记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在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8-11月,5000多名普查员对中山全市范围开展了“扫街扫楼扫空间”的“地毯式”清查,较好地完成了五经普单位清查任务。会议指出,要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业务技术培训,将经济普查方案准确完整地交底到一线普查员,使普查员掌握并熟练执行方案,准确界定普查对象和填写普查登记表,有效解决普查登记过程中的难度问题,推动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反映经济发展现状的真实数据。会议强调,培养精英讲师的目的是整合市、镇两级普查骨干力量,通过精心设计和打磨普查登记培训内容和课件资料,突出重点难点和实用技巧的讲解和掌握,培养出镇街精通普查业务的精英讲师人才,结合镇街特点传授普查业务技术,从而培训出达标的、合格的普查员队伍。

  会议强调了精英讲师学习的三点要求,一是明确出发点。参加本次培训学习的不仅是学员,更是讲师,要学习普查方案、普查流程、普查报表填报、入户准备及入户技巧以及普查程序等内容,更要认清身份角色,学习从讲师的角度去做好关键要点的讲解,传递好关键的业务技术要求。二是找准着力点。课程内容“接地气”,重点在准确填报普查报表,实操性强,在充分掌握课件的同时,要根据各自镇街的特点不断打磨完善培训课件,确保培训内容科学实用。三是明确落脚点。“学”是为了“讲”,不仅仅要学习好,还要融合贯通,向一线普查员准确和完整地传授普查业务技术,为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各镇街统计工作负责人、精英讲师,市局各科室业务骨干,统计普查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