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山市统计局关于《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设想》的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3-04 分享:


  今年以来,中山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统计局“基层基础建设年”要求,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成效、重要举措

  (一)强化政治责任,标本兼治抓好统计督察整改。

  一是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抓统计督察整改。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印发《中山市落实<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市统计局印发《中山市统计局落实〈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各镇街党委政府、市直部门、统计系统切实整改。二是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和国家统计政令的文件和做法。认真组织全市各镇街、各部门、统计系统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共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和国家统计政令的文件2份。三是健全完善统计工作制度。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废止流程,废止《中山市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执行《广东省统计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制定《中山市统计局企业信用管理制度》等文件,规范统计工作行为。四是在全市范围内传达学习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有关文件精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五是指导督促各镇街开展督察整改工作。印发《关于督导各镇街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由局领导分片带队,采取座谈交流、查看资料等方式,深入镇街督导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二)筑牢统计“两防”,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抓好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大统计改革文件的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市、镇(街)两级党委政府、统计有关部门和统计系统工作人员共822人进行学习。二是坚决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台账记录制度。每季度及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工作,并报送至省统计局、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三是落实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台账制度。对专业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并对重点镇街、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上报的主要指标数据进行实地核查。四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印发《中山市统计局2021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重点针对数据波动明显异常的企业和项目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具有涉外调查资质的企业开展专项执法,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执法,从源头上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今年以来,以重点检查、“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的方式共对127家企业(项目)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发出责改通知书20份,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6宗,已对其全部作出警告行政处罚。五是加强对镇街统计法制工作监督。今年以来,结合统计执法检查,各镇街统计部门按市局下达的检查任务开展自查自纠。市局随机对板芙、坦洲、三角、黄圃、古镇等5个镇街的镇人民政府(街道)、镇(街道)统计部门和有关部门是否存在干预统计调查单位真实独立报送统计资料行为和落实相关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六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统计法》进党校并形成长效机制。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服务,上门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信用相关知识,派发《统计法律法规及案件选编》《统计调查对象应知应会十问十答》至企业。七是推动完善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统计机制。制定《关于翠亨新区统筹南朗镇(南朗街道)完善统计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火炬开发区统筹民众镇(民众街道)完善统计机制的实施方案》,推动统计机制改革工作。

  (三)多措并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压实统计工作责任。召开镇街分管领导统计工作培训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统计职能和GDP核算重点指标、上半年经济发展解读及问题分析、助推中山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辅导。召开镇街统计部门负责人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镇街统计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尽快配齐配强基层统计队伍,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基层统计业务水平。二是提升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印发《中山市基层统计机构人员备案制度(试行)》《中山市基层统计人员工作规范》,加强对镇街统计工作的规范管理。三是深入一线主动服务基层。局党组成员带领业务骨干赴全市各镇街调研各行业生产经营和统计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今年以来,到基层开展调研38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是协同做好部门统计工作。印发《中山市统计局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建立与部门会商分析研判制度,每月会同市发改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住建局等部门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共同研判全市经济运行趋势,实现统计信息资源共享。制定《中山市统计局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管理制度》,加强对部门统计调查活动的管理和监督。五是提高统计信息化水平。赴省统计局、广州、珠海统计局调研统计信息化工作。开展中山市统计基础数据库项目建设,积极与市政数局、财政局沟通对接,完成项目立项、方案设计、专家技术评审,绩效预算评审工作,计划2年完成项目建设。六是提升基层统计队伍统计能力。领导干部到翠亨新区、小榄镇等镇街开展统计授课,讲解如何透过统计“看”经济,并围绕GDP核算主要指标提出扬长补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统计建议。面向企业举办5期“四上企业”统计培训班,为近千名企业统计员提供统计业务培训。七是完善统计资料管理制度。制定《中山市统计局统计资料保存和管理办法》《中山市统计局提供(共享)统计资料管理办法》,优化数据保存、管理和共享,更好地服务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今年,我局《以“三牛”精神夯实“三基”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报告》获得杨新洪局长的肯定批示。

  (四)加强统计监测预警,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提高预警预测能力。加强对上报数据进行横向、纵向的监测预警,开展全市GDP及主要指标预测,重点关注影响GDP核算基础指标的变动情况,建立重点数据监测日报,及时做好数据查询和异常波动原因分析。二是强化统计分析服务。按季度开展工业、服务业、投资专业和综合数据经济运行分析研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的统计调研精品72篇。其中《关于我市“四上”单位变化趋势的分析报告》《中山市统计局以“五个抓手”夯实社消零统计数据》《2020年中山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情况分析》获得市委书记、分管市领导的肯定批示。三是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到省统计局学习调研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工作,完善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四是开展光伏发电企业调研和数据现场核查工作。深入小榄、南头、三角镇等13个镇街,实地调研18家有光伏发电产出的“四上”企业,对4家垃圾发电企业开展书面调查。与市发改、城管和供电局围绕能源“双控”目标、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座谈交流。五是推进统计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月度、季度、年度进度数据以及重大统计信息,强化GDP发布与解读。局领导参加“热点面对面”节目,以《如何从数据解读中山首季“开门红”》为主题,详细解读经济数据,回应市民关切。9月24日至10月8日,以“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为主题,举办中山市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通过线上推出点赞基层统计人、统计知识有奖问答,线下举办活动宣传统计工作,广州日报、中山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导。

  (五)统筹做好七人普数据汇总及资料开发工作。

  一是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汇总发布工作。5月18日,在《中山日报》、中山市统计局政务网、中山统计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中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二是加大普查数据宣传解读力度,开发人口普查资料。完成《中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分析》《中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报告书》《关于2021年6月核酸检测人口数据分析的报告》等分析材料。三是用好人口普查成果,做好数据查询和应用服务。与市发改局、市教体局、市委组织部人才科、市政数局等部门开展人口数据专项调研。四是组织实施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日起开展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目前正按步进行调查样本核对上报、数据采集设备调配、调查业务培训和经费预算筹集使用、建筑物和住房单元核实等相关工作。

  (六)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一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统计业务相结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总支、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80余次。组织13场“统计学堂”宣讲活动,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经验做法《学史力行担使命 奋力实干强服务——中山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被中国信息报刊载。我局《以统计高质量助力花木产业蓬勃发展》被纳入中山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中山市统计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筑牢廉政风险防线。严格落实内部审计制度,完善内部管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局党总支纪检委员和各支部纪检委员不定期到各科室对考勤、OA办文、AB岗制度、财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结合元旦、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在微信工作群推送廉政提醒信息。三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两优一先”、“五好”模范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奉献爱心无偿献血、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节能减排宣传、创建节约型机关、支援核酸检测工作等活动,彰显统计人担当作为。党建与业务融合相关做法《推行“机关党建+四服务”工作模式 以党建引领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获得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我想对党说”好点子二等奖。今年以来,多人分获“中山市重振虎威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中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二、2022年工作设想

  (一)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抓好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大统计改革文件的贯彻落实。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回头看”和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二)以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为保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职能,通过严格规范业务流程、数据质量核查、“双随机”执法检查、强化警示教育等方式,夯实源头数据质量。推进统计执法检查与纪检监督相结合,深化对统计监督的再监督,规范执法检查行为。

  (三)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为根基。一是深入基层开展“深调研”工作,了解镇街经济运行和企业发展面临的最新情况并开展统计业务指导,对重点镇街、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上报的主要指标数据进行实地核查,夯实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上门送学、集中培训与单个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水平。三是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统计台账建设,定期开展基层统计规范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协调解决统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依法统计、应统尽统。

  (四)以推进统计改革创新为动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加强节能指标监测预警,配合做好全年和“十四五”节能“双控”考核工作。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方案,科学引导各镇街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统计监测服务,强化对影响GDP核算结果的基础指标统计管理工作,多维度重点分析监测与经济运行关系密切的经济指标的强弱变化,提高分析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与周边地市比较找差距,科学研判经济发展形势,补短板,强弱项,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开展人口普查数据处理、汇总、评估与修订、开发工作,强化人口普查成果运用,为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提供依据。

  (五)以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研究大数据技术与现行统计制度方法的结合点,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不断完善健全统计调查方式方法。建立 “智慧统计”大数据库平台,集约数据资源,实现统计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