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山市统计局2020年统计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07 分享:

火炬开发区,各镇(街)统计主管部门、市局各科室、中心:

  现将《中山市统计局2020年统计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山市统计局

2020年12月18日


中山市统计局2020年统计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中山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统计局“创新数据服务年”要求,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三大职能,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服务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局统计分析报告《中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得到省统计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发挥统计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厘思路、治乱象、去泡沫、调结构,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保障。一是强化经济监测预警。加强对上报数据进行横向、纵向的监测预警,同时对重点企业、重点镇区、重点行业的主要指标进行跟踪监测分析。开展全市GDP及主要指标预测,撰写高质量统计分析文章。二是严格执行省、市数据审核评估及核查制度。强化对网报平台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年内新上规企业上报数据的指导、监控和审核力度。全面开展专业核查工作,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专业科室分别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检查,建立数据质量监控台账,规范数据审核。三是全面对标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主动公开我局数据和数据解读。充分利用政府平台,在“开放中山”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粤政易-领导视窗”共享中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完善《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快报》等各项统计产品及中山市统计门户网站、中山统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统计数据。四是加强对有关部门、各镇区的统计业务指导工作。主动与税务、商务、发改、工信等部门加强沟通,依法做好信息共享,形成各部门统计工作的合力。

  (二)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局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积极引导干部当先锋、作表率。一是针对日益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加强疫情对我市经济冲击的研判分析,加班加点督促企业保质保量完成国家统计“四上”企业网上直报问卷调查,我市四上企业复工率均是全省最高,撰写《从统计角度看,疫情对中山市经济社会的影响及预估》等24份材料,为全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二是积极参与市复工组、市服务企业代表工作组、市复工督导组和指导组工作,到镇区、企业开展实地督导,做好稳企安商服务。三是做好“万干扶万企”调研走访工作,局领导分别带领业务科室负责人到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确保企业各项经济数据应统尽统。四是在疫情防控期间,4名年轻党员走上了防疫第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战“疫”志愿服务。

  (三)转变工作作风,创新统计服务形式。

  一是提高领导干部对新时代统计工作的驾驭能力。今年6月,邀请省局局长杨新洪一行到中山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科学度量经济的“指示器”》专题报告。二是强化统计业务培训工作。会同市委组织部举办两期中山市领导干部统计业务培训班,分别对镇区及部门分管领导共210人进行GDP核算方案及各行业统计制度新变化的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共举办6期“四上企业”统计员培训班,对1100余名企业统计员分专业进行统计业务培训。三是创新形式,开展“送学服务”,到部门及镇区开展GDP核算的解读和指导。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开展分类培训,该做法在全省走在前列。四是落实分片联系镇区工作制度,由局领导带队到多个镇区开展“两防”工作,进行法律法规宣讲,指导镇区加强统计工作。五是做好统计特色宣传,拨出专项经费,在城镇主干道、车流、人流密集的路口LED屏、中山发布、电梯屏幕等新媒体和社会媒体上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和“热点面对面”、统计开放日宣传普查工作,营造良好统计氛围。六是积极协助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和实施工作,形成《中山市各镇区2019年高质量综合绩效评价结果报告》,已应用到2019年镇区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中。

  (四)周密组织部署,攻坚克难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一是理顺职能,完善工作机制。印发《中山市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等文件,规范开展人口普查工作。二是压实责任,筑牢普查工作根基。努力克服疫情防控等各种困难,完成组建机构、落实经费和物资、开展试点、选聘和培训普查指导员及普查员、组织宣传动员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引导推动社会各界理解支持普查。三是坚持依法普查,强化检查督导力量配备,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问责机制,严肃查处各类普查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四是上下联动,攻坚克难开展普查登记工作。10月11日开始入户摸底登记,组织近2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对全市辖区内所有住户进行普查摸底、短表登记、长表登记,同时开展比对复查和查漏补缺工作,至12月10日全部完成。目前,正进行普查长表的行业、职业编码和数据处理工作。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不辞劳苦、奋发作为,更是夜以继日奋战在入户普查登记一线,取得了扎实的普查成果。户籍地、居住地、低龄人口核查率均位于全省前列。沙溪镇溪角社区普查员刘伟腾在开展入户登记工作中解救独居婆婆的事迹被“学习强国”和“中国信息报”报道。

  (五)夯实统计“两防”,筑牢数据质量防线。

  一是在全市统计系统统筹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通过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统计办主任会议、统计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会议等形式,学习贯彻落实。今年以来,结合GDP核算培训,共组织镇区和部门400余人次进行了再学习。二是完善数据质量内控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中山市统计局贯彻落实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山市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度》等制度文件,通过层层可溯源可问责保障数据质量生产每一环节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三是建立健全统计系列业务工作制度。出台《中山市执法检查工作规程》,建立《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台账制度》《统计信息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中山市统计局规范全市统计网站数据发布》等系列制度规定。四是完善各专业统计台账。开展“双比对”工作,做好与企业的用电、用水、用工及产销率等指标的比对,税务报表、财务报表、统计台账的比对,把“两防”工作做实做细。五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今年,我局以“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和镇区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共对710家企业(项目)开展执法检查,发出催报通知书7份,发出责改通知书38份,立案1家。六是加强法制宣传,将警示教育纳入全市统计系统年报培训班的重要内容,通过以案说法,不断增强依法统计意识。七是创新统计监督形式,积极发挥纪检监督在统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到统计各专业各岗位,把纪检监督和业务监督有机结合。今年8月,国家统计督察组对我市进行了为期11天的统计督察,通过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文件、抽查企业,全方位对我市统计工作进行督察。从初步的结果看,我市的整改工作是到位的,检查的60家企业数据质量是经得起检验的。督察组领导对我市统计法治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

  (六)加强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发挥“头雁效应”。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措并举盘活统计干部队伍建设,2019年底至今共轮岗21人次,及时提拔晋升政治过硬、敢于担当,表现突出干部19人次,形成团结协作、上下聚力、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干部队伍精气神明显提升。今年,我局报送信息《中山市统计局突出“快、广、深、实”四个关键,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被“学习强国”采用。《“六环紧扣”助推统计提质增效》在中国信息报刊登。二是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结合市委巡察整改、以案促改等工作任务,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面向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培训。与纪检监察组共同建立落实沟通会商机制、报告机制、报备机制、推进“经费支出公开”和“权力公开”两个公开工作,探索“家访”监督机制。认真落实《中山市统计局干部谈话提醒工作实施细则》,开展日常谈话11人次、提醒谈话13人次、警诫谈话5人次,其中党组书记落实提醒谈话7人次、警诫谈话4人次。三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抓手,部署落实“五好”模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杨殷故居、中共左步支部活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发动全局党员干部近140人次参与创文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党组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良好格局。四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中山市统计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预案》,加强阵地管理,做好舆情处置回应及政策解读工作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五是开展保密纪律教育。多次在党组会议、全局大会上传达学习保密工作要求,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提高保密意识和法律意识。六是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统计业务制度。出台《中山市统计局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等32项规章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定《中山市统计局提供统计资料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全市统计系统网站数据发布的通知》等制度规范数据发布、保存、管理、共享。

  二、当前存在问题

  (一)统计“双基”建设需要抓得更紧、更实。

  统计基层基础是统计工作的基石,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根本保证。当前中山市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统计工作转型变革的任务十分艰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水平还比较薄弱,尤其是基层统计力量薄弱、人员素质不高、规范管理不强等问题急待改进。

  (二)统计预测的前瞻性有待加强。

  对经济发展整体状况的预见性需不断增强,以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和有效性。

  (三)统计普法宣传水平尚待提高。

  统计普法宣传手段较为单一,形式不够丰富。未能充分利用新媒体以及新传播手段,宣传效果仍需提升。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筹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创新工作思路,主动作为狠抓落实。

  (二)深化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推动对《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在各镇区、各部门的学习贯彻落实,加强各专业科室对镇区及企业统计数据核查,夯实统计源头数据质量,通过市镇两级日常核查和“双随机”执法检查,解决基层统计规范管理的问题,夯实源头数据质量。

  (三)强化分析研判,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GDP核算、固定资产投资等基础指标统计管理工作,从纵向和横向等多维度重点分析监测与经济运行关系密切的经济指标的强弱变化,关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业态的变化,以及教育、卫生、环保、能源等社会领域的新趋势,增强分析研判的前瞻性、有效性和时效性。二是狠抓企业入统和项目落地,主动对接“产业”、“投资”、“平台”的新项目,找准统计工作切入点。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做好2021年度新一轮大规模上规入库工作,为中山经济引入“压舱石”。探索批发市场、农业产业、建筑业等难点领域入统的突破。进一步完善镇区高质量绩效评价体系、电商平台和分性别统计试点。

  (四)加强“双基”建设,夯实统计发展根基。

  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做好国家统计督查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对全市统计队伍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帮助指导各镇街建立健全统计业务工作管理制度,规范统计业务流程,提高领导干部及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简化完善局内部工作流程,全面提升局内部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水平,提升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程度,增强统计本领。

  (五)加强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增强统计队伍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实干、干净的统计队伍。加强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强化绩效量化考核和结果应用,对被问责处分或受纪律处分影响期满的干部,主动关心、正确对待。探索制定正向激励机制,发挥各层次统计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团结协作、上下聚力、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统计工作良好氛围。

  (六)积极开展人口普查数据开发应用工作。强化人口普查成果运用,为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提供重要依据,为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提供统计信息支持,为“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参考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