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山市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8-03-21 分享:

  第一部分 2017年统计工作总结

  2017年,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全面服务全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

  (一)贯彻决策部署,深化统计改革。传达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建立并实施“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监测制度,开展新经济统计制度方法和增加值核算研究。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统计,配合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统计。完善能源统计体系,有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稳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完善限额以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改进人口变动调查。建立科技创新统计调查制度,完善文化产业统计。农业、农村统计全面实现联网直报。

  (二)加强统计执法,强化依法治统。一是建立和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制度。充分征求顾问律师和统计系统的意见,制定《中山市统计局重大行政处罚法制审核目录》;二是全面贯彻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广东省统计局关于贯彻〈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向“市信用办”及时报送2家中度失信企业信息,新增“双公示”案件4宗。三是顺利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按照省统计局的要求,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和镇区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全年对593家单位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全年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3份;约谈企业负责人8人;行政处罚4宗,其中警告并处以罚款的2宗,罚款金额35000元。

  (三)服务全市经济,做好统计服务。一是建立月度主要指标预研预判工作机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第一、二、三产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开展经济监测预警,充分体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势。二是加强统计分析研究。撰写一系列深层次统计分析报告,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专题分析报告等受到市领导的肯定及批示;三是为全市“四大考核”提供数据支撑。发挥统计职能优势,积极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监测”、“创新驱动考核”、“珠三角九年大跨越考核”、“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等“四大考核”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科学高效的数据参考。局综合科被广东省人社厅、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评为广东省2011-2015年度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先进集体。四是积极完成2个全市重点调研课题《中山市经济增长质量与动力研究》和《中山市高技术制造业发展研究分析》,科学分析我市经济增长质量和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和竞争力。

  (四)开展教育培训,提升统计能力。开展各类统计培训,进一步提高统计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加强统计队伍能力建设。一是提高镇区领导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在市委党校举办了108人参加的镇区领导干部统计业务培训班,并邀请省统计局核算处和工交处的领导授课;二是举办2期全市统计系统业务培训班,指导镇区统计人员加强对直报数据的审核,提出整改措施;三是举办6期“四上企业”统计员培训班,对1200名企业统计员开展系统的专业培训;四是在市委党校和湖南大学举办2期统计系统干部素能提升培训班,开阔视野、坚定信念,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五是加强对重点领域统计培训。举办全市统计执法骨干培训班。对全市统计执法骨干约100人进行培训;联合市住建局分别对各镇区住建局负责人、统计办、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进行新入库和统计业务培训;六是开展全市年报业务培训,对镇区统计办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分批次召开工业、服务业、批零住餐、投资、建筑业等专业统计培训会议。

  (五)加大宣传力度,树立统计形象。一是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在《中山日报》发表题为《学习贯彻〈统计法实施条例〉推进中山统计法治建设》的署名文章,并全文刊登《条例》内容;二是围绕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主题“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开展进企业活动。与基层统计人员、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共同走近中国政府统计,共话统计新动能新产业,共享统计发展新成果;三是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和媒体宣传。参加中山广播电视台、中山门户网站“热点面对面”栏目同步解读中山经济,参加中山电台“新闻直通车”节目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及中山统计信息网、中山统计微信等自有媒体,提供准确及时的统计数据和服务;四是组织大型法律咨询活动。以“全面依法治统,服务中山经济”为主题,现场采取摆摊设点、有奖问答等形式,为群众提供统计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各镇区统计办同期开展了统计法治宣传活动;五是通过“中山统计”政务微信、数据中山APP,在交通干道LED大屏幕滚动播放统计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统计宣传;六是印发宣传资料。通过印制派发《常用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工作25条铁律》宣传折页、《统计法实施条例》宣传单张等资料,扩大宣传范围。

  (六)做好企业入库,坚持应统尽统。与民政、工商、税务、编办等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按季度收集整理导入部门资料,指导镇区进行基本单位的更新维护,抓好统计数据采集的源头管理。引导镇区加强对部门资料的使用,继续做好企业一套表调查单位增减变动审核,对入库企业的培训和退库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同时, 配合职能部门促进企业上规上限工作。配合市经信局开展企业培育库在库单位的调查摸底工作;协助金融局做好升规上限企业“助保贷”的审核把关工作;配合市商务局、各镇区等查询企业入库情况以及统计行业编码信息。2017年度审批一套表调查单位共1219个,年度审批纳入和变更828个,包括工业786个,批发零售、住宿餐饮220个,服务业122个;年度审批退出391个。

  (七)周密组织部署,推进农业普查。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按照国务院和省农普办的统一部署,坚持以需要和质量为导向,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周密组织和部署各项普查工作;各镇区、各部门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现场登记,及时做好数据处理,科学开展数据质量评估,顺利通过省农普办数据审核验收,查清了全市粮食、主要经济作物、畜禽、水产品等主要农业生产底数,系统反映了农民和农村新变化。

  (八)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以“四化”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体系建设,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专题学习《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的办法》,充分认识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的重要性,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危害性。把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体现,坚持统计业务、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第二部分 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2018年我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统计改革,完善统计体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深化统计改革,落实《实施意见》。去年12月底广东省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我市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贯彻落实,同时要结合我市实际,在今年年底前出台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推动统计法、国民经济核算等统计应知应会知识进党校。完善工业统计联网直报数据监控和综合评估方法,进一步推进省、市各专业数据衔接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投资统计制度改革。推进贸易外经统计工作程序和数据评估办法规范化。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推进互联网经济统计。将劳动工资统计范围扩大到全部法人单位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调查方法。

  (二)坚持依法治统,严明统计纪律。要把依法治统落实到涉及统计工作的各个主体、各个层面,努力营造不敢造假、不想造假的工作氛围,形成不能造假的工作机制。切实抓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贯彻落实,依法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加大对重大统计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依法依规核实修正统计数据。严明统计工作纪律,杜绝“跑数要数”现象发生。严格执行省统计局制定的“三条纪律”:一是在数据审核期间,一律不接待有关反映统计数据问题的来访;二是有关统计数据情况的汇报,一律通过书面形式报送;三是禁止“跑数要数”、违规改数,一经发现记录在案。

  (三)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各地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强化部门普查主体责任和分工协作。认真学习国家、省普查工作方案,根据中山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编制经济普查预算,确保普查经费纳入相应年度的政府财政预算内并按时拨付。强化普查宣传,选聘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做好普查培训工作,积极搜集行政登记资料,完成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和清查工作。

  (四)认真做好“四下”企业的调查工作。各镇区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克服任务重、人员少、时间紧等困难,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调整优化局队部分业务分工的工作部署,执行《中山市“四下”抽样调查工作方案》,做好“四下”企业调查的交接工作,确保承接后各项调查数据质量稳中有升。

  (五)加强研判监测,深入解读数据。加强经济形势监测预警,敏锐把握、准确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形成客观准确高质量的综合研判成果,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聚焦社会重点关注的统计问题、经济问题,深入解读民生数据以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积极变化和亮点。继续办好统计开放日活动,努力打造更多耳熟能详的统计宣传品牌。

  (六)健全培训体系,打造统计队伍。组织在系统内专题学习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的办法》等文件精神,营造统计工作法治环境。以“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为原则,通过开展统计专项业务培训、全市统计创新与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四上”企业统计员培训等各类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符合统计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队伍。

  (七)深入调查研究、明确努力方向。紧紧围绕市委

  市政府提出的战略思路和中心工作,结合中山统计实际,将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作为开展“深调研”工作的主题,加强对中山统计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明确工作举措和努力方向。

  (八)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四化”基层党建标准化体系要求,结合实际,统筹抓好强基层工作,全面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抓好重点领域、重点人和重要岗位的监管,抓早抓小,防范风险;加强思想引领和警示教育,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对发现的问题按权限及时处置,严肃惩处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坚定不移推进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