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山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23 分享:

火炬区管委会统计办、各镇区统计办、市局各科室、中心:

  现将《中山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山市统计局       

  2020年2月28日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中山市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严格履行统计职责职能,服务和推动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发展根基。

  市统计局牢牢抓住“统计数据质量”这个中心,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各项统计制度,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匹配。一是先后高质量完成了国民经济核算、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重点服务业、能源、科技等20多个专业统计年报及定期报表任务。二是不断加强“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基础工作。强化对网报平台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年内新上规企业数据的指导、监控和审核力度。分专业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审核规则和审核监控台账。建立企业数据监测日报,重点监控大企业或者数据波动较大企业,及时做好数据查询和异常波动原因分析;重点跟踪关键行业类别数据变动情况。组织开展数据定期核查,与镇区不定期对企业数据质量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做好基本名录库维护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强部门联动,做好企业入库排查摸底工作。同时,加大对入库材料的审核确认力度,努力实现升规上限企业应统尽统。四是加大培训力度。邀请省统计局能源、服务业等专业专家授课,开展2019年上半年统计工作会议培训、上半年农业统计工作会议、能源统计核算业务培训、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扩样本业务培训、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培训,有效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共举办六期“四上”企业统计员培训班,使1100多名“四上”企业统计员对统计政策的理解更清晰、更准确。

  (二)做优统计服务,加强统计监测分析。

  一是加强统计数据及信息发布,提升服务效果。通过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概要》、《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简报》、《统计快报》等各项统计产品及中山市统计门户网站、中山统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统计数据,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二是积极协助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和实施工作,发挥绩效评价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三是积极配合湾区办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计指标体系数据设计以及采集工作。四是按季度与市发改部门联合印发节能指标预警晴雨表,提高统计监测与预警服务水平。印发《中山市统计局推进乡村振兴统计监测工作方案》,为我市推进乡村振兴统计监测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五是开展多维度统计分析。先后撰写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真实性的思考》《中山规上工业对美贸易调查情况分析》、《中山市工业发展与工业用电增速的相关性分析》等一系列分析材料,其中“工业增速持续下滑 加快发展迫眉睫”文章获市领导批示。完成深度分析材料《中山经济缓慢增长 承压前行》以及前三季度各专业分析。配合市委政研室完成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以及下一阶段经济发展预研预判工作。完成高质量深度数据解读工作,对当前中山市推进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深入剖析,提出工作建议。六是加强对有关职能部门的服务与统计指导。定期向部门通报我市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建立镇区和行业的数据共享长效机制。就镇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加强与工信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科技局等31个部门沟通协商解决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镇区计算口径与方法。七是加大统计宣传。与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联合举办第十届统计开放日活动,搭建统计工作与社会各界紧密联系的桥梁,服务公众对统计的需求,进一步树立“中山统计”品牌形象。

  (三)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统。

  市统计局把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范和惩治数字造假、弄虚作假作为全市统计系统重大的政治任务,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上弄虚作假,着力树立统计数据权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提请市委市政府将中央和省委文件、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的内容,带头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省《实施意见》《实施办法》。根据市领导指示,局领导带队赴24个镇区召开座谈会,对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提出工作要求。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关于认真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填报工作的通知》,每季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工作,及时将结果汇报给省统计局,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委。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广东省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成立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统计造假专项整治清单》。对照方案中列出的整治内容和整治清单,逐条逐项开展整治,坚决把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三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2019年,市、镇两级统计机构共对579家企业(项目)开展了统计检查。其中,发出催报通知书1份,立案11件,处以警告10家,并处罚款1家,罚款共计6000元,责令改正12家。四是加大法制培训和宣传,组织开展统计执法培训班、“四上企业”统计员培训班,大力宣讲《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内容;通过网站、路口LED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统计政策法规,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统计法制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社会各界统计法治意识。

  (四)攻坚克难,认真细致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普查,普查结果将作为未来五年GDP统一核算基础数据,也是对2018年及前五年的GDP总量进行修订的依据。按照国家、广东省统计局、市经普办安排和部署,以及《中山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在2018年完成机构组建、经费筹措、综合试点、两员选调、业务培训、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单位清查等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市经普办组织统筹协调全市近4000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持3500台PAD数据采集移动终端设备,完成了全市271个普查区,2163个普查小区的数据入户登记工作。市领导亲自带队到挂点联系镇区督促检查四经普工作。不断加强数据审核评估及抽查工作,及时到镇区开展数据督查、核查和调研,确保数据质量。根据普查登记和数据审核结果显示,中山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共完成一套表单位6363家、非一套表单位119640家的普查登记工作,清查个体经营户212618户,其中普查登记个体经营户中选样本5688户。通过经济普查,摸清了全市经济家底,查清了二、三产业发展规模及布局。为去泡沫、调结构,促进中山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数据基础。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

  一是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党组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积极氛围。针对干部混岗情况,对19名干部了集中轮岗,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和人员结构,合理配备科室人员。启动干部提拔和职级晋升工作,营造上下一心、团结进取、相互支持的统计队伍新现象。加大干部轮岗的力度。针对临工历史问题,与市委编办、人社局、司法局等有关部门协调,在法律法规框架下,以购买服务的形式解决临工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制定并落实《中共中山市统计局党组党的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党的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形成《中山市统计局2019年度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表》,开展风险防控。制定《中山市统计局领导AB角工作制度》,有效避免工作缺位和空岗现象,强化职责分工,确保局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制定《中山市统计局谈话提醒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中山市统计局节假日值班轮值工作制度(试行)》等内控制度,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中提出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作为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快统计改革创新步伐。2020年,将贯彻落实广东省统计局开展“创新数据服务年”要求,重点突出“分析”“服务”“监督”“担当”四方面,不断提升统计改革创新、统计法治建设、统计数据质量、统计监测预警和统计服务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一)加强统计分析监测。要强化GDP核算、固定资产投资等基础指标统计管理工作,多维度重点分析监测与经济运行关系密切的经济指标的强弱变化,尤其是关注重点镇区、重点企业、规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变化情况,关注疫情对中山经济的影响,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山工业生产的影响,关注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关注社消零及规上服务业统计制度方法的变化,关注企业行业变更对分行业统计的影响,关注“四经普”数据修订后的后续影响,全面发力,为市委市政府精准施策提供依据。

  (二)强化统计服务与指导。一是狠抓“四上”企业的统计数据审核工作,加强镇区统计办业务指导,提升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和工作规范,向质量要增长。二是主动配合部门,积极做好“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的入库指导、审核工作,提升工作协同性;加大对重点培育企业和新升规企业的统计培训力度,做优统计服务。三是全力以赴做好有关专业制度改革后的宣传指导,积极应对,做到向上向下沟通渠道顺畅。

  (三)严格统计监督职能。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发挥统计监督作用”的要求和统计造假专项整治行动,既要防止弄虚作假,更要依法依规杜绝少报漏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完整、匹配,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让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反映中山经济发展情况。

  (四)部署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2020年为人口普查年份,要积极研究制定我市人口普查工作方案,全面组建市镇村三级普查机构,落实人员、经费和物资,扎实开展综合试点,强化业务培训,及早准备数据采集、传输、处理等软硬件,确保普查工作如期顺利开展。

  (五)激励统计干部担当作为。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强化统计队伍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勇于为担当者担当,盘活好统计干部队伍。对被问责处分或受纪律处分影响期满的干部,要主动关心、正确对待。全局要营造众志成城、上下聚力、左右协调、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多说怎么办,少说不能办,切实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和统计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