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山市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29 分享:

  中山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法治建设目标,认真履行依法统计工作职责,强化统计执法监督,不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将法治建设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统计法治建设。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党组带头学、支部跟进学、个人深入学、结合业务学,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持召开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局领导干部遵法守法。二是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党建业务相融合,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中心各司其职,全方位夯实统计法治建设责任。三是亲自谋划部署统计法治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三)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依法履行统计监测评价职能。一是加强市级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全年调入招录公务员及事业编人员9人,干部平均年龄降至37.5岁,提拔晋升9人次,有效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统计队伍建设的意见》,镇街增加31名高素质统计人员,有效解决统计基层建设薄弱、人员力量与统计调查任务不匹配等突出问题。三是加强经济形势研判。抓住关键指标和关键环节,及时预警经济运行苗头性、趋势性变化情况,全年撰写统计分析报告120余篇。统计工作成效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省统计局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四是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督促指导各镇街对照省统计局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要求,不断规范基层统计工作,首批申报的12个镇街全部通过验收获得先进单位。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部门履职法治化水平。一是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开展统计调查项目审批,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二是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动态调整并公布实施事项清单,包括公共服务1项,行政处罚47项,行政检查2项,服务事项可在线申办。三是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持续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是继续聘请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加强对统计违法案件、规范性文件制定等的法律审核,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等方面的作用。

  (五)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一是举办统计执法业务培训班,对统计执法检查业务流程、法律文书规范和各专业现场检查业务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有效提升执法骨干人才办案能力。二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全面公开执法检查结果。三是强化执法检查全过程监督,召开专门会议研究2023年统计执法检查计划,并在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抽取执法检查企业名单,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执法检查全过程。全年通过“双随机”和重点执法检查的方式共对161家企业或固定资产项目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0份,立案调查违法案件20宗。

  (六)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推进统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市统计局坚守法律底线,创新监管方式,切实减轻调查对象负担,进一步优化制度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广东省统计局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广东省统计局行政处罚减免责清单》,共对12家首次违法且违法数额较小,违法行为轻微,及时整改并消除危害后果的企业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将柔性执法贯穿执法活动全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实行“容错”机制,严格按照免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实施柔性执法,积极引导企业及时自我改正,主动消除危害后果。

  (七)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营造依法统计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全晖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全市宣传工作。二是深入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广东省统计条例》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治统自觉。三是创新宣传形式,精心设计中山统计形象大使“晓彤”和“小计”,并在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正式发布,通过极具亲和力的人物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市民介绍普查和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拉近了统计与市民的距离,有效增强宣传效果。四是持续把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纳入“四上”企业统计员培训班,大力宣讲统计法律法规,推动企业统计员依法统计、如实报数。五是结合五经普送法入企,印发30万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调查对象篇)》,向普查对象免费发放,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工作。

  (八)强化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推动统计法治建设走深走实。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做法在全省统计系统走在前列。一是探索增强执法力量有效途径。由于中山市不设县区,统计执法只能由市级执行,执法力量严重不足。经充分调研,向省局呈报了《中山市统计局关于下放统计执法权的请示》,请求赋予镇街统计机构公务员统计执法证考试资格。二是规范统计管理权属关系。按照五经普时点要求,开展统计关系跨镇迁移工作,进一步理顺全市统计权属管理关系,为高质高效完成五经普工作奠定基础。三是构建监督贯通协同机制。与市审计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统计监督和审计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根据各自的监督职责充分总结提炼,形成两部门协同监督的工作事项清单,推动协同监督提质增效。四是大力推进统计信用建设。出台《中山市统计局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实施办法》,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对企业统计信用状况实施动态分级评价。开展信用A级企业认定工作,认定公布了157家2023年度信用A级(统计守信)企业,引导企业带头守法守信。

  二、存在不足

  一年来,市统计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狠抓责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需进一步强化。宣传形式手段比较单一,当前统计法治宣传运用传统的宣传手段较多,运用新媒体进行普法的手段较少,宣传效果不够明显。对企业统计员和基层统计人员的普法宣传比较多,对企业负责人和领导干部进行的系统宣传比较少,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有待加强。广大群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不足,统计法的知晓度有待提高,宣传范围不够广泛。

  (二)统计执法力量需进一步加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的规定,统计执法权由市统计局履行,镇街没有执法权及执法人员。当前,全市统计执法人员10名,其中专职从事统计执法工作人员仅2名,执法人员大多兼任其他统计业务工作,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八千多家,统计执法监督力量较弱,执法检查覆盖面有待加强。

  (三)基层统计基础仍存在薄弱环节。企业统计员和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大部分为兼职,依法统计意识相对较弱,同时变动频繁,离职率和流动性较高,统计工作往往交接不到位,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工作学习不够、理解不透、掌握不深,使得统计业务整体水平参差不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法治环境。

  三、新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工作全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统计法治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再学习、再深入、再落实,全面贯彻中央、省和市关于统计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持续将统计法治工作重要文件和统计政令等列入市统计局党组会、领导班子办公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制定年度计划并明确量化要求。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是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统计部门相关职责,推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推进统计法治工作。二是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和制度方法,组织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将依法统计贯彻到统计工作全过程、全领域和各方面,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是积极组织发动统计干部参加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增强我市统计执法力量,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三)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利剑”作用。继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加强统计法律法规震慑力。持续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加强工作协调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分享数据、提供线索、联动处理等手段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执法骨干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打造统计诚信文化品牌。继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并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自觉性。持续深化统计普法工作,推动统计诚信建设,打造“统计法治主题公园”和“诚信统计普法长廊”,结合“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宣传节点,聚焦主要内容、突出重点对象、优化方式方法,探索更加有效的普法宣传形式,积极拓展动画漫画、微视频等更多线上法治宣传模式,持续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弘扬统计诚信文化,营造诚实守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