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开发课题研究项目通过评审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25 分享:

  中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在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重大成果,汇集了丰富翔实的普查数据。人口数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数据,对全面把握地区人口现状特征与未来发展趋势十分重要。为充分展示普查成果,全面深入分析和研究普查数据,更大限度地发挥人口普查资料的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市统计局组织开展中山市人口中长期预测研究,基于中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对未来十五年全市人口规模、结构、分布等变化发展态势开展预测研究。

图片1.png

  课题研究经充分的酝酿、选题、资料收集、选定预测分析方法、多部门调研、反复沟通评估、指标数据测算,编制数据表,撰写完成《中山市人口中长期预测研究报告》。5月19日,组织召开了中山市人口中长期预测模型构建研究项目专家评审会,邀请广东省统计局原二级巡视员杨少浪,电子科技大学中山经贸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蒋永宏,中山市规划设计院规划编制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钟振远等专家组成评审团,对项目进行结题评审。

  课题组向评审团报告了中山市人口中长期预测研究项目的目标任务、研究方法、模型构建和研究结果。该项目在收集整理中山2010年以来人口相关数据以及公安、卫健等职能部门数据的基础上构建模型,对中山未来15年人口进行预测研究,并从预测结果的人口规模、结构、分布以及劳动力、未成年人口、老年人口、人口迁移等方面展开专项的趋势分析。

  评审团认为,围绕中山人口统计调查数据开展的人口中长期预测研究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总体数据整理详实,研究方法可取,模型科学先进,参数确定符合实际,评审等级确定为“优”。同时提出,要力促研究成果转化,结合中山产业发展和政策施行强化对策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