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以“扫码读数”促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18 分享:

  大力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推进部门间名录数据信息共享,全面、实时、准确地推进国家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是当前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改革的发展重点方向。“扫码读数”是在单位核实、报表录入等方面采取的科学高效的信息技术手段,变革传统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维护工作方式,扫描调查对象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获取单位基本信息,填写主要业务活动、定位,上报录入名录库,完成调查任务。

  “扫码读数”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减轻了企业和基层负担,提高了名录库单位维护更新效率,有力推动我市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中山市统计局严格落实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的工作部署,市镇两级加强工作联动,合力推进全市的“扫码读数”工作。去年全年我市通过“广东智能普查”微信公众号“扫码读数”功能板块推送基本单位任务清单近20000个,核查率达92.1%。截至去年底,我市基本单位144191个,其中法人单位132419个,产业活动单位11772个,总单位数比上年同期增长8.2%。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继续强化“扫码读数”工作,把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作为统计基础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市、镇两级统计部门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横向和纵向业务沟通,强化联审,分级负责、层层把关,利用部门数据按制度和要求动态维护基本单位库。同时,将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管理纳入考核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各镇街落实名录库“扫码读数”工作,确保名录信息“真、准、实”。截至今年5月上旬,平台推送本年度全市任务清单7878个,完成核查7637个,核查率96.9%,其中中山港街道、阜沙镇、大涌镇完成率均达100%。